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

在你心裡,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?



「在你心裡,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?」


請大家靜下心來好好思考這句話,究竟什麼事情對你而言是最有價值的呢?
擁有更高的社會地位和事業?
擁有更多的金錢?
擁有更多的更多.......?

你我一生之中各自會經歷到許多事情,有的人一路走來很順利、有的人卻不斷面對困難和挫折,
但是到了最後,大家得到的「結果」依然是相同的。
人都會離開,總有一天都要面對死亡。
而我們能掌握的,就只有在這之前的「過程」,你要如何去創造它?
使它得到更高的價值,這也是我們一輩子正在努力的。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從小,孩子們總是被長輩教導著要用功、要努力,取得更好的成績、更好的學校........
「成為更成功的人。」
呵呵,但是當我們年紀慢慢長大,也發現努力不一定會換到同等的回報、不努力的結果似乎也沒那麼糟,
就開始隨著社會的價值觀走,只要不犯罪,一切都還算過得去。
不過,我們依然會向前進,為了生存、為了被尊重,依然「努力」。

我很感謝,在我求學至今的路上,我爸媽沒有像是其他人的父母一樣,把成績當作對我唯一的評價。
雖然,我求學中的成績一直在班上中間,但是在別的方面我擁有的比其他人更多、更多。
給我更多的空間發揮,讓我比別人有更多的想法。思考的領域也比他人廣泛、深遠。

所以,在面臨問題的時候,我也不可能像其他人一樣這麼容易被擊垮,因為我清楚的明白自己有多麼與眾不同。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回歸正題,在最近的一年間,大概是我這輩子改變最大的一年。
這一年來有太多事情發生,失去太多、得到更多.........
從去年那個錯誤真正敲醒了我,開始了我的改變:

我開始學習什麼是「價值」,如何使他人認為你有價值,進而重視你、需要你;
甚至,如何因為你的價值,而使他人被你吸引、愛上你。
嗯,我從一個病患變成了老師,已經不是再像以前面對問題不斷詢問他人,反倒是別人有問題來詢問我...。
這期間的我,快樂嗎?
說真的,比以前還好許多。因為這段時間的我,感受到自己被重視、也得到他人的需要,有了「價值」。
但是某個部分的問題其實依然存在的,雖然得到別人的重視,但是人就是如此不容易被滿足,很快的...
我渴望擁有更多的價值和肯定。

鑽研進階的技巧,更努力的找到人性、抓住它。
到最後完全掌握以後,等到要收手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............
因為野心,你會越來越不容易被滿足,到了最後已經走火入魔,停止不了。
一切只是在玩,卻失去了「心」。
我變得冷血,對一切不再產生熱情和情緒的反應,我害怕,但是我無法改變。

「Psychopath 」,這個詞彙從Google翻譯的解讀意思是:精神變態

再度生病了,而且更加茫然。
發現即使我知道了所有的事情、預知當某個行為會讓他人產生什麼樣的反應或結果,又如何?

尋覓了整整一年,我似乎回到了原點,但是身邊的人呢?
在這一年當中,我把家人放在我的第一位。其他的對我而言似乎不這麼重要,也更不可能會去用心的經營這些關係。
導致最後,我失去了他們。

我錯了嗎?
不完全,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,答案依然會是一樣的。


「在你心裡,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?」

家,才是我最大的力量。
何謂價值?這就是價值。









最後,請問:「在你心裡,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?」

Family from Shengti Lin on Vimeo.


「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,哪怕你在現在的當下還感受不到它的重要性。」

2 則留言:

淑玫 提到...

兒子!謝謝你!

淑玫 提到...

「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,哪怕你在現在的當下還感受不到它的重要性。」
分享: 這才是人生 (曹興誠)
曹興誠在台北演講時,有學生問他關於生涯規劃。
他答說一生從不生涯規劃 ,只做好眼前一、兩年內的事十歲的我,面對天真的隔壁小女孩,她說:「大哥哥,長大後我要嫁給你,我會對你好,以後你就會知道。」
二十歲的我,面臨聯考的挫折,只聽見父親說:「大頭,不努力考上好學校,將來怎麼找到好工作,現在貪玩,以後你就會知道。」
三十歲的我,第一次相親,媒人告訴我:「小嬋是個好女孩,聰明、孝順,會煮一手好吃的飯菜,娶了有幫夫運的她啊,會好運一輩子,以後你就會知道。」
四十歲的我,收到滿是紅色的體檢報告,醫師告訴我:「大頭先生,你應該少應酬,少抽煙喝酒,少吃肉類和生猛海鮮,多運動,作息要正常。你要再不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,以後你就會知道。」
五十歲的我,喝了自己兒子的喜酒,鄰座的阿尚告訴我:「親家!呷你恭喜呵!娶一個水媳婦,啊嗯哥(可是)欠腳的媳婦派管(能幹的媳婦難管),以後你丟摘啊啦(以後你就會知道)。」
六十歲的我,參加了同學的葬禮。看到浮雲蒼狗,它
彷彿告訴我:「......以後你就會知道.......。」

現在的我,只擁有一本相本夾著幾張泛黃的照片;幾
張忘記要寄出、也不記得要寄給誰的情書;幾件參加
過無數喜喪的西裝;一紙成績單包著數十年努力後的
退休金;還有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老伴。我告訴我自
己:「其實,你很富有;所以,把握當下,珍惜一切,
努力為人群去付出,至於以後,你根本不須知道。」
忙的時候,想要休息;渡假的時候,想到未來。
窮的時候,渴望富有;生活安逸了,怕幸福不能長久。
該決定的時候,擔心結果不如預期;看明白了,後悔
當初沒有下定決心。
不屬於自己的,常常心存慾望;握在手裡了,又懷念
未擁有前的輕鬆。
「生命若不是現在,那是何時?」「能隨心所欲的去過
生活,這才是人生!」
路已盡頭,該轉彎了
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女生寫的文章,讓我感觸很
深,她因為初戀的失敗,一直離不開失戀的痛苦而有
輕生的念頭,在她想自殺的那一剎那,她看到了公車
上有的一小段詩,詩的內容就有這麼一句:『不是路已
走到盡頭,而是該轉彎了!』而讓她拋棄了輕生的念
頭。最後她寫說:大二的我,被一個不速之客擾亂了
平靜的生活卻也不經意的被另一個不速之客救贖了。
生命中總有挫折,那不是盡頭,只是在提醒你,該轉
彎了。

『不是路已走到盡頭,而是該轉彎了!』 這句話其實
很有意思!
當你遇到一件事,已無法解決,甚至是已經影響到你
的生活、心情時,何不停下腳步,暫時的想一想是否
有轉闤的空間,或許換種方法,換條路走事情便會簡
單點。但通常在那一刻,我們並來不及想到這些,是
一昧的在原地踏步、繞圈,讓自己一直的陷在痛苦的
深淵中,生命中總有挫折,那不是盡頭,只是在提醒
你:該轉彎了!
放手不代表承認失敗,放手只是為自己再找條更美好
的路走! 『做好手邊的事,這就是人生。』

張貼留言